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作者/伊莉(前成大醫院醫療糾紛關懷小組成員)

學界及人權律師界一直秉持的理由,常見的,因為司法審判結構的漏洞導致冤獄時有所聞,猶記江國慶冤案等等。當年江是因軍審速審速決,過程不講求程序正義與證據認定浮濫,但現在軍審法已廢。而真正不該死的也一直發回更審,不至於被判死(是正常人,哪個法官希望自己輕易動用公權力殺人,一定是罪證確鑿且侵害法益甚鉅)。死刑目前還存在在我國刑法法典裡,應該是要求法官審理案件採揀證據要更縝密、判死須更謹慎;而非一昧要求廢除死刑方符歐美先進國家潮流,這樣的執著恐怕有些令人不知所云。當然不是為了匡正社會風氣,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願放過一個。法官要判死,務要求嚴守證據法則與保障當事人程序正義等等審判準則。但即使死刑,犯人一旦證明冤獄,其或其家屬還有賠償金可領,反觀那些無辜被酒駕撞死、倒楣走在路上被刺殺身亡的人,死刑被告還可以請律師生死辯,誰又給過那些被害人求生的機會?社會唯一能夠彌補這些人的就是避免事情再重蹈覆轍,有些人實在有永久與世隔絕的必要,不必要拿高尚的廢死普世價值作口號,卻將現實生活人們的身命安全當賭注,去豪賭這一把。

那些加害人如無資力(即使留他在世上彌補他也不可能求上進或賺到什麼錢)只要兩手一攤,導致家屬在審判過程中受盡折磨,還要為他法庭上強辭奪理之詞受盡活罪。法律不該只汲汲營營一造的權利,世界上很多價值都同等重要,不是自己學什麼什麼就是最重要的,這樣很鄉愿也很可悲。司法界不該是不可一世、閉門造車的象牙塔,理論固然是學問堆疊必須或為得出結論不得不使的,但用在人身上的實務作法,必須應該是講求公義的。對於罪證確鑿的現行犯,要不要原諒你是你跟上帝的事。社會大眾與被害人並沒有義務要忍受你所製造的社會隱憂。

回到死刑廢黜的議題,其實,筆者並沒有因為這幾次的事件認為一定要情緒化批判廢死聯盟,但我認為廢死聯盟的理由必須要更充分...國內提倡廢死是因為馬英九總統任內簽署了兩公約,認為是普世價值與引進西方那一套,但我們東方有特殊的民情與歷史背景,實在不能完全不去考慮,不考量國情、民情,西學東漸的後果,部分人囫圇吞棗信奉西方的普世價值,而忘了東西方存在著民族、國情甚至信仰的差異性,實在畫虎不成反類犬,就跟我們的改得不倫不類的高中課綱如出一轍。

●作者伊莉,前成大醫院醫療糾紛關懷小組成員,現任中央研究院法制科人員、東吳大學法研所碩士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托福補習班推薦 新多益題庫解析下載 new toeic新多益題庫解析 新多益聽力題庫大全 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王尚智/HTC如果大約在冬季

纏郎跟蹤騷擾女性安全誰保障?

網評/我挺廢死但我反廢死聯盟

睽違五年的樹王--大安溪神木

味精,就是作弊!

問紙/那些被控制的第托福補習班推薦 新多益書哪裡買 新多益書推薦 準備多益書托福補習班推薦 多益準備方向 多益準備多久 多益準備書籍四權

關於建中享受資源的精英?

白嫖能量在台灣搞社運,好賺!

這是個名字被遺忘的悲傷故事托福補習班推薦 如何準備ielts考試 ielts準備方式 ielts 準備方法

年輕人,你就是托福補習班推薦 多益單字線上測驗 多益toeic線上測驗 多益線上模擬測驗那把改變的鑰匙!

辭去日本上班族之後的日子

純元、皇后、端妃、華妃之恐怖平?

日本發生的「人身事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分
    全站熱搜

    全民英檢多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